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河南法院网·院长论坛》:坚持六个“不动摇” 扎实践行群众路线

  发布时间:2014-05-29 20:33:01



    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既是党的法宝,也是党的生命线。人民法院践行群众路线的目的,就是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认真掌握党的群众观点,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必须坚持六个“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确立大局意识;服务宗旨不动摇,突出为民意识;公正司法不动摇,强化公正意识;便民诉讼不动摇,体现公仆意识;狠抓效率不动摇,落实责任意识;反腐倡廉不动摇,培养自律意识,着力把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迫切愿望变为现实,实现法院工作新跨越。

    一、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确立大局意识。政治纯洁、思想纯洁、组织纯洁、纪律纯洁是党的先进性体现。人民法院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服务经济发展、服务国计民生、服务大局稳定意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把党的领导与司法独立有机统一起来,保证人民法院审判权的正确行使,保障司法为民落到实处,真正体现党的意志和人民意志高度统一。

    二、服务宗旨不动摇,突出为民意识。强化宗旨意识,强调司法的人民性,按照“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要求,使法官在思想上解决“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以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境界,引导法官从思想深处解决好“为谁掌权、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认识问题。从而使法官能怀着对人民群众的真感情、深感情、实感情,办好每一件案件,维护好人民的权益,把每一件案件都办成铁案,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以过硬的司法能力有效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只有这样,法院审判工作才能牢牢站稳群众立场,团结引领全体干警,想在一个心思上,坐在一条板凳上,干在一个步调上。

    三、公正司法不动摇,强化公正意识。公正司法,既是人民法院的生命线,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群众权益的基本途径,更是维护群众利益的主要方式。没有公正的司法,没有高质量的审判,维护群众权益就是一句空话。一要始终牢记使命,依法严惩破坏社会稳定的犯罪分子,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二要妥善审理民事纠纷案件,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三要妥善审理民生案件以及涉农案件,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四要加强调解工作,实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五要加大对行政行为的审查监督力度,充分发挥行政审判对法治建设的促进作用。六要强力破解“执行难”题,穷尽执行办法和执行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便民诉讼不动摇,体现公仆意识。确立为民观念,增强法院亲和力,创新司法便民措施,使法官与群众零距离接触,让群众打官司更便捷。一是完善诉讼服务中心窗口,法院的立案大厅、人民法庭要进一步完善窗口功能,统一标识,公开信息,让人民群众一目了然,方便群众诉讼。二是拓展简易程序适用范围,完善速裁制度,减轻群众诉累。三是依法开展司法救助工作,简化缓、减、免诉讼费审批程序,确保没有经济能力的群众能够打得起官司。四是加大巡回审判力度,深入乡村,在田间地头、家庭、病房、社区等群众最方便的地方办理案件。五是延伸服务触角,走进村寨、乡野、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处,开展法律宣传咨询,排查矛盾,就地解决纠纷。六是拓展监督渠道,开通举报投诉电话,设置征求意见箱,网站开通院长信箱,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增强与群众互动。七是推行便捷立案方式,如电话立案、上门立案、网上立案、送达等,方便群众诉讼。

    五、狠抓效率不动摇,落实责任意识。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社会转型期、矛盾多发期,人民群众依法维权意识明显增强。人民法院受理案件急剧增多,审理难度加大,案多人少矛盾突出。越是这样我们越应该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提高办案效率,不能让公正迟到。首先简化立案程序。其次繁简分流。简单明了的案件适用简易程序、速裁程序,把有限的司法资源集中到重大、复杂案件上。再次诉调对接,调判结合。同时,严格审判流程管理。对办案期限进行考核奖惩。对无故超期的,要予以批评和制裁。对缩短审理期限的,要给予物质和政治待遇上的奖励。

    六、反腐倡廉不动摇,培养自律意识。一是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惩戒、防范、保障机制。二是建立反腐倡廉教育机制,通过示范警示、纪律作风、职业道德等长期化、常态化的教育,做到警钟长鸣。三是增强自律。法官只有“慎独”其身廉洁自律,才能增强“免疫力”,才能自觉地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心实意地为人民谋利益。四是多级联动。构筑多级联动的反腐倡廉监督制度,对法官的审判工作实行全方位跟踪监督,有利于时时警醒被监督人不要忘记坚守反腐倡廉这一防线。五是落实惩罚。通过反腐倡廉惩罚机制,使腐败分子受到惩处,形成“不敢为”的廉洁氛围。六是激励机制。建立“不必为”的廉洁激励机制,对廉洁公正司法的法院工作人员予以重用、表彰和激励,以鼓励更多的人廉洁自律、奉公守法。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使每位干警都能做到为人民执法掌权,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为人民司法,从而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使司法为民的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让群众参与司法,认同司法。只有这样,人民司法事业才能不断迈上新台阶、创造新辉煌。

责任编辑:张凯甲

《河南法院网·院长论坛》:http://www.hncourt.org/public/detail.php?id=146831

文章出处:《河南法院网·院长论坛》:    


关闭窗口

您是第 7839087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