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审务公开 -> 案件快报

内乡法院:释法说理解心结 缓和矛盾促执行

  发布时间:2021-06-02 17:17:45



    近日,在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的耐心协调下,一起共有物分割纠纷案的申请人和被执行人双方之间的心结得到化解,案件顺利执结。

    李某与收养的儿子张某之间因家庭琐事和赡养问题,矛盾不断,2019年4月,通过人民法院,李某解除了与张某的收养关系。2020年6月,李某以共有物分割纠纷为由诉至法院,请求房屋归张某所有,由张某支付房屋折价款,在综合考虑涉案房产具体情况、双方的支付能力、房产的合理统一利用及有利于化解双方之间的矛盾等因素后,法院判决房屋归张某所有,由张某向李某支付房屋折价款17万余元。判决生效后,张某未主动履行,李某向内乡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依法向张某送达了相关法律文书,但张某始终消极执行。执行法官多次耐心与双方沟通交流,但双方情绪都很激动,李某对于张某拒绝支付房屋折价款感到十分痛心,李某认为,房子归张某所有,张某理应支付房屋折价款,特别是年迈的李某在养老院生活,没有经济来源,急需这笔钱支付养老院的开支;而另一边,张某也难以接受李某与其解除收养关系。双方各执一词、互不退让。执行法官采取“背对背”的方式劝解双方,与申请人李某单独沟通,让她理解张某的情绪,张某仍然对其解除收养关系有怨言,建议李某在沟通的时候一定要稳定情绪;与被执行人张某单独沟通,向其告知拒不执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会产生严重的后果,李某年事已高,确实需要钱去养老院生活,让双方充分理解对方的心情和感受。在执行法官一番耐心释法后,双方情绪明显缓和,终于能心平气和地交谈,最终化解了心结,张某将执行款一次性交付到位。

责任编辑:w    


关闭窗口

您是第 7734676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