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审务公开 -> 案件快报

河南内乡:执行攻坚不打年盹 集中执行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0-01-20 09:28:44








春节临近,为切实保障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维护司法权威,同时也为让申请人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120日,腊月二十六,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法院充分抓住年前“人好找、财好寻”的有利时机,开展集中执行活动,全力查找、传唤被执行人,有力地震慑了被执行人规避执行的心理,促使他们主动履行义务,解决了一批积案、难案。

清晨6时,夜色朦胧,寒气逼人,该院全体执行干警在执行局局长冯建晓的带领下,分乘6辆警车,按照既定方案分头查找被执行人,准备给还沉溺在温柔乡的“老赖们”以迎头暴击。

耐心释法,当场还款

张某因合同纠纷,于2019年与债权人李某达成分期履行的调解协议,但调解书约定的三期履行期限届满后,张某却一分也未偿还。因张某拒不按时偿还,李某申请法院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由于张某从事运输工作早出晚归,平日里根本见不到,如今就快要过年了,运输工作也结束了,执行法官决定对其采取突击行动。

执行法官赶到张某家中时,张某还未起床,看到执行法官的到来吃惊的说道:“今天都腊月26了,你们不回家准备准备年货,这么早就跑来执行,真是服你们了!”张某起来后,执行法官对其耐心释法,经过一番释法明理,张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也了解到拒不履行法院生效文书的严重后果,当场拿出手机通过微信把执行款全部转给执行法官,案件当场执结。

“赖”到底当场拘留

2018年,高某在刘某处花费20余万元购买设备,因未及时支付货款,被刘某诉至法院。法院审理后判决高某在规定期限内偿还拖欠货款,判决生效后,高某仍不履行还款义务,刘某申请法院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多次联系高某,但其均不理睬。此次集中执行活动,执行法官终于见到了这位一“赖”到底的高某。面对执行法官的耐心释法,高某仍称自己没有钱履行法律义务,看法院能怎么样。鉴于高某的态度,执行法官决定对其采取司法拘留的强制措施。

据悉,此次集中执行活动,由于准备充分、措施得当、开展有力,快速攻克了一批“骨头案”、“钉子案”,共拘传被执行人16名,其中6人履行了还款义务、7名被执行人与申请执行人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其余3人因拒不履行还款义务被司法拘留,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Q    


关闭窗口

您是第 7734240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